爱心故事 >>琼海勤奋少女考了716分 晚上常常捧着 书本路灯下学习
琼海勤奋少女考了716分 晚上常常捧着 书本路灯下学习
发布时间:2016-08-11 18:40
发布机构: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阅读次数: 3029

“这孩子初中时就很勤奋,晚上常常捧着书本在路灯下学习。”这是琼海市中原镇新华村委会村书记陈家深对该村高考贫困学子陈翠勤奋学习的印象。陈翠同学高中阶段也是很勤奋,今年高考考了716分(理科),已被江西财经大学录取,但她上大学的学费家里一点积蓄都没有,想借钱都不知道找谁借。

7月19日,记者来到陈翠同学家采访。陈翠的母亲陈春嫒介绍,一家7口人(含赡养爷爷奶奶)有3个孩子在读书,家里只有4.2亩水田,主要靠种2季稻谷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就靠丈夫陈业亮当搬运工挣钱。大女儿陈翠在高中时一个月生活费就要800元,开学时如果交不起学费就把家里自产的稻谷卖了凑钱,临到没粮食吃了又靠打工挣钱去买大米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据了解,陈翠的妹妹在九曲江中学读初中、弟弟还在读小学6年级。由于家庭贫困,陈翠在上高二、高三时,每年学校还给了1500元的助学金。父亲陈业亮每天到嘉积镇打工,主要做些搬运送货的零工活,早上六七点就出门直到晚上六七点才回家,有时一天都找不到一个活儿,一个月的收入也不稳定。

陈业亮在介绍女儿陈翠学习情况时说,家庭条件不好,但孩子学习还是很努力的。平时住校每个周六才回来一次,回到家主要精力也是用到学习上。在学校她还自己买了充电式台灯,晚上宿舍熄灯后,她就用自己的充电台灯继续学到十二点左右。她被大学录取后,家里这两天正在想办法给她四处借学费、生活费,家里再困难也要供她上大学。

稿件来源: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