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动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拨50万助贫困生圆大学梦 贫困生短信感恩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拨50万助贫困生圆大学梦 贫困生短信感恩
发布时间:2014-07-16 19:03
发布机构: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阅读次数: 2508


白雪的家只有两间瓦房,瓦房的屋顶拉上了一张大大的塑料纸防止漏雨,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失去劳动能力。她坐在瓦房门口查看高考志愿。



家住琼中黎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新林新村的白雪,今年19岁,高考成绩618分,正和左眼失明,右眼只有0.1视力的父亲用放大镜看着团县委的“圆梦行动”启事。



家住琼中县吊罗山上堂村的黄映婷有5个兄弟姐妹,她和她的妹妹今年参加高考双双过线。图为琼中县团委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圆梦助学金。



白雪的梦想是能考上海南师范大学,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贫困学生。图为白雪给琼中县团委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

法制网琼中(海南)7月13日电记者邢东伟通讯员管舒婧“一个小小的午觉,似乎已经打开梦想之门,在梦中我已走入大学那宽阔的教室……”7月13日晚9点26分,团琼中县委工作人员手机收到一条短信,陌生的电话号码和没有署名的短信内容句句真情,工作人员从字里行间很快读出了是刚走访的第17个高考贫困学生白雪发送的。

家住琼中黎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新林新村的白雪,今年19岁,毕业于琼中县中学高三10班,今年高考成绩618分,她是团县委工作人员在开展琼中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活动中,县中学老师第一个推荐希望能够得到资助的学生。

驱车走出县城1个小时,就到了白雪的家。两间瓦房,两张木床,房子虽然矮旧但里面收拾的很整洁。瓦房里的屋顶上,一张大大的塑料纸顺着房顶拉的严严实实,据白雪讲这是为了下雨天防止漏雨。比瓦房更低的一间房子,弯腰才能走进里面,几根木头从屋顶支着地上,阳光从屋顶缺失的瓦缝间照射在锅瓦瓢盆上。

“我想当一名语文老师,我从小被别人帮助,考上大学就想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贫困学生”。白雪是这里农村少有的独生子女,家有3口人。不幸的是,父母都患病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父亲白云嘉身患糖尿病晚期,左眼在5年前失明,右眼视力只有0.1。母亲陈丽梅身患红斑狼疮性肾炎,左手残疾不能弯曲。父亲和母亲每个月近2000元的医药费都是靠县委、县政府的低保和各类补贴勉强度日,而一家三口的生活费都是东拼西凑,即将要踏入大学校门的白雪学费更是无望。

“我是一名大学生,但是身体的残疾一直折磨着我,几年了我都没有去过一趟县城。”白雪的父亲白云嘉是辽宁海城人,今年50岁,1983年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是一名农场财会,1993年跟随白雪的母亲来到海南琼中就一直没有回去过东北的老家,白雪其实也算是个真正的“大学生二代”。

“这是圆梦助学申请表,填写后可获得5000元的上学资助。”当团县委的工作人员递给父女俩一张申请表后,白雪近乎失明的父亲用放大镜贴着纸面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起来。即使能交起今年的学费,但是面对大学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是给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蒙上巨大阴影。该县团委工作人员认真帮白雪设计出了“到团县委申请资助、去县教育局申请助学贷款、推介暑期勤工俭学岗位,再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募捐”的助学路子。

政府上下一条线,部门横纵一张网。今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专门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帮助贫困山区孩子上大学的圆梦工程,从县委县政府到乡镇、村委会统一行动,发动县统战部、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县团委、县妇联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资助困难高考学生的活动,形成多部门协作、多部门联动、多部门互补的立体式助学模式。

和白雪一样参加今年高考的还有18岁的琼中县高三女生赵明合。初见赵明合是在琼中县团委的门口,黑瘦的脸庞和不高的个子,手中紧攥一把红红的雨伞,早早立在门口的菠萝蜜树下等待。参加完高考后,她就去海口一家冰激凌工厂打暑期工,从同学口中得知琼中县委、县政府开展助学活动,专程请了个假到琼中县团委领取爱心助学圆梦行动申请表。

“考上大学不仅是我的梦想,也是我外公外婆的梦想。”在和团委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得知,赵明合四岁就失去了母亲,2009年父亲患癌症去世,一直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这个看似弱小的女孩内心始终有一个愿望:就是在外公、外婆在世的时候考上大学。高考完的暑期,赵明合头一次坐大巴车到海口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出入工厂的车间推车送货,已经干了17天了,每个月工资1800元。

就在赵明合填写爱心助学圆梦行动申请表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摆在了琼中县团委工作人员的面前。原来,赵明合的户口是海南东方市人,而她一直在琼中县就读中学,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资助对象必须具有琼中县户籍,被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虽然赵明合家庭贫困,但是却不在县里的资助范围。

“不用担心,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资助你。”看着赵明合拿着空表一脸的失落,团县委工作人员积极和东方市团委联系,仔细询问了东方市团委的资助情况,并把赵明合的处境告知对方,希望能把赵明合纳入资助对象。很快,就得到东方团市委的回应,如果赵明合符合资助条件,将全力为她办理相关资助手续。

21岁的黄映婷、黄映温是两个黎族姐妹,今年双双参加高考,家住琼中县吊罗山乡最为偏远和贫困的上堂村,俩姐妹是团县委组织“走村入户”爱心助学宣传活动时在村里认识的。大山的天然屏障和贫穷的生活方式使这里信息非常闭塞,为了让山区更多高考贫困学生知道县里开展的爱心资助活动,琼中县各部门都深入到这里的黎村苗寨开展圆梦爱心助学活动的宣传,帮助他们解决学费能够上得起大学。

“如果这两个月筹不到学费,我和妹妹只能放弃上大学,去外面打工。”黄映婷一边叹着气一边抹着眼泪说道,她的家有7口人,母亲患精神病已经有13年了,两个姐姐在江苏打工,他和妹妹黄映温已经耗尽了家里的所有值钱的东西,妈妈发病的时候,连我们姐妹都不认识,见人就骂,还动手打人,严重时会爬上家里的房子揭瓦,砸掉家里值钱的东西,所以家里是没有大门和围墙的。

“请仔细填好申请表,周一带你到县教育局咨询助学贷款的事。”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两姐妹即使今年都获得团县委5000元助学资助,但两姐妹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是摆在面前急需思考的问题。对于长远的思考,团县委工作人员决定让两人先申请县里的助学资助,再申请四年的助学贷款,这样也就解决了姐妹俩四年的学费问题。

今年7月至9月,琼中县委县政府将父母均为农村或城市低收入群体、遵纪守法,品学兼优、家庭经济贫困,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今年被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录取和没有获得其它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作为资助条件,将联合相关部门,对申请《2014年琼中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的贫困应届毕业高中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择优确认资助对象。

“要让更多的贫困学生都上得起学,让助学活动延伸到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琼中县委书记孙喆在爱心助学圆梦行动伊始说道,县委、县政府要根据山区贫困学生基数大的实际,从有限的财政支出里专门拿出经费,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营造舆论导向,发动爱心企业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募捐的形式,向贫困宣战,为学子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