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动态 >>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表彰在京举行 我省3位乡村教师获奖
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表彰在京举行 我省3位乡村教师获奖
发布时间:2014-06-24 09:37
发布机构: 海南希望工程  阅读次数: 1586




2014年5月22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暨《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工作与生活调查研究报告》发布在京举行。本次颁奖典礼以“向美丽的乡村教师致敬”为主题,邀请了其中30位获奖教师代表参加并进行一系列交流学习活动。


我省推荐的三位希望小学教师在此次参评中获得了相应的荣誉,其中,白沙县元门乡中心学校的王文瑞老师获“烛光榜样”的最高荣誉称号,该奖项的获得者仅有十名。还有保亭县毛感中心学校的黄碧灵老师获“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琼中县红毛希望小学的蔡於亮老师获“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提名奖”。


“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人数为300人,所推荐人选从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2年公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所列县市的优秀乡村小学教师中产生。300名获奖者将获得“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称号,每人获得1.2万元奖励资助;其余候选人获得“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提名奖,授颁荣誉证书。


颁奖典礼现场,各方公益伙伴聚焦乡村教师,探索社会公益模式,共同为乡村教育和教师的发展建言献策。公益界专家指出,乡村教师群体所面临的困境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基础层面和个体层面,更根本性的是人的发展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议题,需要从发展的视角为乡村教师群体和乡村教育事业探寻出路。“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不仅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更是社会组织积极介入解决乡村教师边缘化困难的有益探索;同时也为其他援助乡村教育领域的社会公益力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这对于提升乡村教育整体水平意义重大。


全国约有800多万乡村教师,担负着6000多万乡村少年的基础教育工作。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为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弘扬乡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倡导尊师重教、关心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社会风尚,推动希望工程深入发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93年创办并连续组织了7届“希望工程园丁奖”评选表彰活动。该项目创立之初,得到了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青基会会长李克强的积极推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亲切接见获奖代表。截止2007年,中国青基会共评选表彰了4215名优秀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