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故事 >>父母疾病缠身花光积蓄 琼海少女考高分 却陷忧愁
父母疾病缠身花光积蓄 琼海少女考高分 却陷忧愁
发布时间:2016-08-11 18:28
发布机构: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阅读次数: 1942

父母双双常年疾病缠身,父亲每天都需要吃药控制病情;哥哥就因家境贫困读完初中就辍学务工。现在高考成绩揭晓:714分(理科),这对于琼海市嘉积镇万石村委会下园村卢淑龄(女)同学来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家里连上大学的基本生活费都拿不出来。

7月12日,记者接到卢淑龄同学的求助信息后赶到其家里采访。三间老房子约有70平米,一家6口人挤在里面。卢淑龄的爷爷奶奶都80多岁了,也是靠卢淑龄的父母赡养。

据卢淑龄的父亲卢业铁介绍,夫妻俩本来就是靠务农为生,自己患病有10年,已失去了劳动能力,先后3次住医院治疗,花了五六万元;妻子身体也不好,曾经也住院救治。5年前,儿子卢智能就因家庭太困难,刚读完初中就辍学了,现在也是靠打零工挣些微薄收入。

“家里太困难了,女儿卢淑龄在读书期间,学校平时需要交10元、20元的学习费用家里都拿不出,卢淑龄就靠节省生活费来交这些钱。”卢业铁说,这些年,夫妻俩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自己又做不了重活,每个星期就给卢淑龄100元生活费,有时还靠亲友资助才能勉强维持。卢业铁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孩子的高考成绩出来了,以后可以上大学了,可是学费呢?家里连借的地方都没有。”

据了解,卢淑龄在海桂学校读初中时,学校得知她家境贫困后,不仅免了学费、住宿费,学校每年还资助她生活费2000元。就这样,卢淑龄在学校的帮助下,省吃俭用,刻苦读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嘉积中学。在嘉积中学读高中的三年,学校同样给卢淑龄免去了学费、住宿费,每年也按贫困学生帮扶对象资助部分生活费。

卢淑龄知道自己的经济条件不能和其他同学比,唯有靠刻苦学习,争取考出好成绩,上一所理想的学校将来才有出息,才能改变家庭现状。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她考出了理想的高考成绩:714分(理科)。

当记者问到卢淑龄填报志愿的情况时,她说:“我填报的学校都是师范院校,将来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不过从目前来看,即使被录取了,家里也凑出不巨额学费、生活费,我真担心上不了大学。”说到这里,卢淑龄强忍着泪水。如果有热心企业或爱心人士想帮助卢淑龄,可以拨打南国都市报琼海记者站热线电话18889995552联系,还可以直接将爱心款汇至银行账户。收款人:卢淑龄;开户行:工商银行;账号:6215582201002071239。

稿件来源: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