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动态 >>敢于人先,续写辉煌——海南希望工程2014年工作综述
敢于人先,续写辉煌——海南希望工程2014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5-01-13 14:48
发布机构: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阅读次数: 1659


敢于人先,续写辉煌

——海南希望工程2014年工作综述


收获了2013年“最美海南人”称号的海南希望工程团队没有停止奔跑的脚步,在引领海南公益组织前进的道路上,2014年又斩获了令全国刮目相看、令省内其他社会组织羡慕的骄人成绩。二千多万元筹款、四千多名贫困学生被资助,经济小省做大慈善的辉煌在2014年海南希望工程发展的轨迹中继续闪耀着光芒!


圆梦之歌响彻神州

在海南,没有一个公益项目能获如此多媒体的青睐。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4年获海南日报这样重量级媒体的加盟,使得主办该项活动的媒体单位增加至八家。八家主流媒体共同举办一个慈善公益活动,不仅彰显了这个项目的蓬勃生机,也验证了它所引领的慈善风潮。



在海南,没有一个公益项目能获如此多家长效专项基金的支持。十三家爱心单位设专项基金支持一个公益项目,创下了全国之最,也为圆梦行动长期开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海南,没有一个公益项目在启动当天就能获近千万的捐款。十个市(县)及单位财政拨款支持圆梦行动,让社会感受到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支持公益事业的前所未有的力度,也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没有“公开·公平·公正”的透明度,就不可能有圆梦行动厚实的社会支持。为了让这项惠泽贫困家庭的公益活动更加开放、透明,2014年圆梦行动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海南爱心助学网。这是一个让所有参与爱心助学活动的单位共享信息的网络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建立健全开放、统一、协调、有序的海南助学工作机制的平台;这是一个避免重复资助,保护众多贫困学生利益的公正平台。

动员百名中国企业摄影家捐款设立“天使爱心助学基金”的发起人唐三石给海南圆梦行动这样评价:“在众多的慈善组织中,我们选择圆梦行动作为长期支持对象,是因为这项实施了十多年的公益项目深入人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每年,在海南最炎热的夏季已成为最温暖的季节,因为圆梦行动刮起的爱心之风吹拂着人们的心灵,让成千上万的学子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2014年超大台风“威马逊”虽然吸引了所有爱心者的目光,但2014圆梦行动依然前进在突飞猛进的进程中,四家100万捐款,200多份1万的爱心大单,近百万人的爱心参与,谱写琼州大地上最动人的爱心之歌,这歌响彻神州大地……



透明公益引领潮流

只有装在“玻璃瓶”的公益才能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凝聚社会力量。2014年的海南希望工程敢于人先,在“透明公益”方面上做出了榜样。

9月27日,省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羊光然和新浪海南区总裁冯林辉共同揭开了全国首家酒店微公益体验区的牌子,这是一个展示创新性的公益体验的项目,这是一个全新透明的公益平台。“实物展示+公益模拟”的新思路、通过酒店客房的公益平台卡微信扫码支付分享的方式、新浪海南网站全方位展示公益行为的设置赋予这个公益项目全新的透明理念。



如果说酒店微公益体验区的启动是在为特定的人群开放了透明参与公益的大门,那么海南希望工程义卖中心及其网站的成立和开通则为有公益意愿的所有人开启了参与公益的大门。

负责为海南希望工程义卖中心提供网站平台的海南在线常务副总经理苏文贞这样评价义卖中心:“中心的成立开启了人人可慈善的时代,网络的全程参与为慈善穿上最透明的外衣……

2014年是海南希望工程打造透明公益之年。为透视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而专门建设的海南爱心助学网,为微公益项目专门设立的新浪海南希望工程专页,为义卖中心量身制作的海南在线义卖中心专网……这些公益创新举措彰显了一个公益组织打造透明公益的决心和卓识远见。


文化建设凝聚力量

“树立捐赠典型、传播助人理念、凝聚公益力量”这是羊光然秘书长2014年提出的十八字文化建设方针,这也是2014年海南希望工程文化建设的真实写照。

为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讴歌慈善人物而创办的《现代青年海南希望工程专刊》为构建文化建设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方位展示工作内容的青基会年报,宣传希望工程项目和捐款方式的《海南希望工程宣传折页》以文化的视角展现了海南青基会的全貌。

海南希望工程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定时发布信息机制,青基会与海南三大网站进行的战略合作,每年领导人做客《新闻会客厅》的做法为希望工程重点项目推广和实施提供宣传平台。

以文化聚内力、以文化促发展、以文化要效率是海南希望工程的发展战略。正是因为有了文化这双翅膀,正是因为文化建设凝聚了公益力量,海南希望工程才有了保持在全省公益组织中领先的竞争力量。

圆梦行动全国领先,三亚百年职校办学可圈可点,爱心助考社会点赞,“威马逊”救灾助学有声有色……这是文化软实力上升结出的硕果。

二千多万元的筹款,四千多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受资助。这是一个经济小省的希望工程机构凭借透明公益、借助文化软实力创造的2014慈善成果。

希望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航程的船只。在透明公益的引领下,我们相信,海南希望工程将会乘着文化的翅膀,飞得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