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基金 >>金鹿助学基金
金鹿助学基金
发布时间:2014-07-04 10:01
发布机构: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金鹿农机助学基金”实施方案
 
        
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贯以服务“三农”、回馈社会、支农助农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金鹿农机品牌推广的组成部分,是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金鹿农机将长期关注,支持农村贫困学生,特别是长期支持金鹿农机用户的贫困孩子实现求学梦想。公司拟与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联合设立“金鹿农机助学基金”,并逐步扩大资助规模,来实现企业效益、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和谐

共赢。充分体现金鹿人“饮水思源,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意识及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基金宗旨和目标
    坚持服务“三农”,回馈农村。针对农村特别是金鹿农机用户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和优秀大学生,在符合一定条件下,给予经济资助,协助其积极进取,完成学业。通过资助的方式,支持和帮助贫困孩子积极改变生活状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金鹿助学基金设立之日起,将持续地坚持每年在资助范围内资助农村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资助学生的人数根据当年具体情况确定。

二、基金来源
    基金来源由以下部分构成:
    (一)主要部分由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每售出一台拖拉机,就从中提取20元人民币作为金鹿农机助学基金;

(二)金鹿公司内部个人捐款;
    (三)基金存留期间所产生的利息或增值;
    (四)合作伙伴或社会捐款;
     (五)金鹿农机受助人捐款(今后拟成立“金鹿受助生俱乐部”,凡受“金鹿农机助学基金”资助的学生,在毕业后事业有成之时,回馈于“金鹿农机助学基金”)。

三、基金款项管理
    (一)在省青基会专用捐款账户内设立“金鹿农机助学基金”科目,对资助款项及管理的基金运作经费支出实行专项管理,当年支出节余部分,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二)资助款项由专用捐款账户直接划至受助学生个人助学金账户,或由专人提取现金,直接送达受助学生;
    (三)基金款项必须按照金鹿农机指定用途专款专用,任何人不得载留或改变用途;
    (四)基金应接受严格规范的会计和财务管理,设置独立的账簿;
    (五)基金管理委员会委托省内审计机构,每年对该基金进行独立的专项审计,由此发生的审计费用由基金运作经费中支出。

四、组织结构
    (一)基金管理委员会。
    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及相关媒体共同设立“金鹿农机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决定基金的一切重大事宜,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由各方推荐,专兼职均可,委员会主任由金鹿农机委派。
    “金鹿农机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
     名誉 主任:孙  喆(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
     主任 委员:叶  茂(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羊光然(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秘书长)
                 尹婕妤(南国都市报社总编辑)
                 陈明明(海南广播电视台《直播海南》栏目制片人)
                 胡  彬(海南在线总编辑)
    (二)基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地址设在省青基会所在地。
    基金办公室是基金常设管理机构,日常行政工作,如宣传、推广事项由省青基会执行, 金鹿农机公司可派人员配合。办公室设主任一名,可由基金会委派人员兼职。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1、执行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各项决议;
    2、按照年度预算及金鹿农机的指定拨出助学资金;
    3、总结编制基金上年度基金决算和基金年度实施报告,并提交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
    4、负责联络各地方省青基会执行机构及金鹿农机的业务网络,协调做好捐资助学的相关工作;
    5、审核申请人的资助申请;
    6、负责对外联络,组织实施与基金会有关的公关活动,如相
关的广告宣传、活动推广、座谈会、发放仪式、新闻发布会等,不断增加金鹿农机的知名度和公信度;
    7、负责整理、保管基金活动的所有资料,制作有关表、册、
证等;
    8、准备召开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所需要的文件。
    9、 基金办公成员:
       主 任:羊光然(兼)
        副主任:    (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文  文(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
               吴日新(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
               符文生(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
    (三)地方团委或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及金鹿农机的业务网络,可受基金办公室的委托,完成以下工作:
    1、协调当地民政、教育部门做好捐资助学的前期宣传和推广工作;
    2、接受和初审申请人资料,交基金办公室核准;
    3、协助、监督捐助款项的落实情况,追踪受助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
    4、配合金鹿农机的整体品牌战略,实施全方位的公关、宣传活动,让金鹿农机与“三农”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五、基金资助范围、对象和标准
    1、凡是“金鹿农机”系列产品及品牌能够覆盖和到达的地区,都应该是“金鹿农机助学基金”实施的范围,每年资助名额的分配,可适当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
    2、凡是属于以上实施范围的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生和特困生、且品学兼优者均为“金鹿农机助学基金”资助的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金鹿农机”系列产品用户贫困生。
    3、经审核合格的学生可获取现金人民币的资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可根据学生家庭的不同经济状况和实际需求决定资助金额。
   
六、初次申请基金资助的条件